您的,自己的,的人,都是,就像

提問: 心理求助!謝謝您的回復! 問題補充: 我今年27歲,男,屬于偏瘦的那種人,從身體狀況上就不是特別強壯的人,平時不怎么鍛煉身體,所以我覺得從最基本的身體平臺上就缺乏鍛煉,我總覺得身體健康,有力量的人才能去肩負各種事情,所以有的時候碰到體力活或者搬重物的時候總是覺得力不從心,所以就盡量避免做這些事情。我覺得這方面還是可以去加強的,比如跑步,鍛煉。主要是我心理上總是覺得很怯懦,記得第一次開辦公會,會上需要發言,還沒輪到我的時候就特別緊張,緊張到想要跑出去的程度,手心出汗,發抖,心跳加速,可輪到我的時候還是堅持下來了,沒有逃跑,雖然發言過程中剛開始的時候聲音有些顫音,可還是堅持下來了。可發言完后卻不敢抬頭,怕看到別人的目光,也怕看見別人看我。有了第一次后,以后的每天的會上雖然也很緊張,可沒有再想要逃跑的想法了,發言也沒有顫音,聲音洪亮。可發言完后還是不敢抬頭注視別人的眼睛,總覺得好像心虛,覺得好像身體缺乏鍛煉,沒有那種有力的感覺。 這個還是次要的,我特別害怕理發,從去年開始,每次去理發店我都心跳加速,理發的時候剛開始還好,可理著理著就回因為特別緊張而引發類似抽搐的抖動,特別是給我修邊的時候由于不能動,而特別關注,知道理發師在修邊,而我心里就在想象不能動,這個時候特別容易抖動。我覺得這是心里緊張造成的,因為有的時候和朋友吃飯,喝酒以后去理發,就沒有這種現象,因為吃飯的時候心情比較放松,而且感覺喝了點酒有些麻醉的感覺,好像神經不那么敏感了,有些麻木,對理發師的動作就沒有感覺。 還有就是害怕體檢,其實抽血,做B超的時候都沒什么,就是怕與陌生人近距離接觸,特別緊張,做心電圖的時候心跳緊張時能達到120/每分鐘,可休息一會后會放松一些,再做也就100左右,其實平時自己量心跳的時候最多也就80左右。 我覺得我的這些現象可能都是緊張的表現,可怎么去解除緊張的表現,保持心態平穩?我發現自己對沒接觸過的事務特別緊張,特別是第一次,跟人吃飯也是,碰到不熟悉的人,第一次見面的人就特別緊張,端杯子手都會抖,覺得挺可笑的,可跟熟人,朋友,同學在一起吃飯根本就沒有這些表現,覺得心里挺放松的。 當然我也有自信的時候,我的工作類似與工程調度,常與別人溝通和聯系,指揮施工,可工作投入的時候就根本沒有這些表現,反而特別自信,感覺好像因為別人都得聽我的,聽我指揮,那種心態上的提升,感覺高人一等,說話也有底氣。 說了我的這些狀況,希望能幫我分析一下,我的各種反應是不是因為心情緊張造成的?我這種情況屬于不屬于功能性植物神經紊亂?有沒有比較實際的辦法幫我緩解緊張的心情,調節我的心態? 非常期待您的回復! 謝謝! 医师解答: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18214062:您的這種情況其實在我的身上也存在著,所以我對您的這種情況非常理解。我們知道人類恐懼的根源是來自人們面對未知的、不確定的事物時產生的一種自我保護性的心態。就如您“第一次開辦公會,會上需要發言,還沒輪到我的時候就特別緊張,緊張到想要跑出去的程度,手心出汗,發抖,心跳加速,……發言完后卻不敢抬頭,怕看到別人的目光,也怕看見別人看我”這就是因為您不知道自己所發的言同事和領導怎沒看您、認同還是不認同您,不確定自己能否讓同事和領導滿意,所以也就產生了謹小慎微、過分認真對待的自我保護性心態。這種自我保護性的心態反映在心理行為之上,就是遇事心里緊張害怕、吞吞吐吐說不清,說話結結巴巴沒重點、沒主次以及卡殼等等,其實,有這些心態都是很正常的。我們知道,每一個人的真正的自我對他人都是有吸引力的,同時也在影響和感染著他人,如果在自己沒有壓抑自我、隨心所欲表現自己的情況之下,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很有魅力的人的。這就是說您除了面對發言的場所、面對陌生人以及理發師之外,其他時候面對其他人或事都是很正常的,再進一步說既然您面對其他人或事是很正常的,那么您完全有能力與任何人自然、自如的交流。過去面對發言的場所、面對陌生人的緊張、焦慮已成為過去,現在的您再與他人說話時,不要去想自己面對的是誰,不必拘謹、擔心和過于認真,也不要事先考慮,想說什么只要張開嘴巴說出來就行,不要考慮自己的語言他們能否聽懂,是否被他人接受或滿意,只要開口就說,這是克服緊張、焦慮以及卡殼的有效方法。所以在與陌生人交往時,不要瞻前顧后,不要去想自己說出的話是否正確,也不要考慮他人怎么去想您所說的話,只要是與他人的交流就盡管說出您到嘴邊的話語,這樣您就有了展示自己才華和風格的機會,也就把握了主動,當然也降低或解除了自己的緊張和焦慮情況的發生。我們每個人都是學生,我們每天都在學習生存的知識、技術、技能,如果已經非常成熟或做事非常完美了,那么我們也就不把自己稱之為學生了,所以不過分在意話講得好與否;適當的時候來點阿Q精神,比如“嘲笑他人者不如人”、“光屁股笑插杈褲”,這樣可以緩解自己的緊張和恐懼情緒。其次,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。受壓抑的膽小的人說話時聲音明顯細小,信心不足。要注意提高您的音量,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。科學的對比實驗的解釋是,大聲說話能解除壓抑——能調動全部潛能,包括那些受到壓抑的潛能,同時也能使您的膽量在大聲說話中得到擴張。第三,以平常心來對待,也就是當您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感到緊張、焦慮時,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,就像對待天氣的變化一樣——順應自然,該做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,堅持把自己該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做好。第四,平時多和同伴、朋友參加文娛娛樂活動,增和他們的交流交往,這樣既可以融洽與同伴、朋友的關系增加他們對您的支持度,又可以通過他們來了解自己的優點和不足,進而發展和完善自己,達到提高自信心的目的。運用以上心態和方法,一般來講用不了太長的時間您就會在任何人面前都很自然的說話了。第五,積極的自我暗示。經常用積極的內部語言對自己進行自我暗示(比如,像一些短的肯定的句子去應付您的負面想法,像“我說話大家都愛聽”、“我對他人有特別的吸引力”、“我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是輕松、快樂的”之類),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貼標簽式的一些負性的評價,同時用內心語言告訴自己:都是一樣的人,他行,我也行。他能做,我也能做。只要您每天好幾次,花幾分鐘在內心反復誦讀這些肯定句,邊讀邊想象自己正在改變,那么用不了許多時間就會在您身上出現您想象的結果。第六,主動去參加體育、文娛等集體活動,這些活動由于隨著生理機能和血液循環的加劇,人的心理也會隨之開放,這樣就更有利于他把不良的心緒宣泄出去,當然也可以增加人際交流和人際關系的和諧。當人際關系和諧之后,讓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您,使您在融洽、關愛之中淡化或消除在他人面前感到緊張、焦慮的情況。至于您理發和體檢緊張的問題,這是您過于關注這些事情所造成的緊張焦慮,同時也使您在這兩件事情之上采用了有意識的擺脫的結果。實踐經驗告訴我們,我們對某一件事情越是過分注重,我們就越容易焦慮和緊張,如果在這種情況之下再有意識地來擺脫緊張焦慮,那么我們的緊張焦慮就會更加增加強度和廣度。如果我們不把它當作一回事兒,就像對待天氣變化一樣——順其自然,或者在這時候隨心所欲想一些令您愉悅和快樂的事兒,那么您的這種情況就會隨之消失。另外,在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,您也可以采取想象放松(想象放松法是通過一些安寧、舒緩、愉悅的情景的想象以達到身心放松的目的,您要盡量運用各種感官,觀其形、聽其聲、嗅其味、觸其柔……恰如親臨其景。比如,您可以想象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散步。在一個暮春的下午,夕陽西下,余輝相映,您踩在柔軟的草地上,清新的野草味、花香味以及田園味陣陣撲鼻,不時還有鳥兒鳴叫、蜂蝶飛舞。您身臨其境,微風拂面,就像小時候媽媽溫柔的撫摸;柔光沐浴,就像出遠門時父母的諄諄叮嚀;高天遠山令您心曠神怡,您此時舒展全身,慢慢地做深呼吸,感到無比輕松舒坦。)。這樣就可以改善過分關注及有意識擺脫的情景,達到心平氣和以及放松身心的目的。以上僅是本人的一些建議,相信對您的問題的緩解或消除有所助益,您的朋友楊永龍祝您早日走出現狀,健康而幸福地融入生活之中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