逐句,并不,好了,不容易,母子

提問: 《難經經釋》一處不是很明白? 問題補充: 《難經經釋》說:邪扶生氣而來,雖進而易退。-----指母病及子受我之氣者,其力方旺,還而相克,來勢必甚----指子病及母所不勝,克我也,臟氣本已相制,而邪氣扶其力而來,殘消必甚,故為賊邪---指相乘所勝,我克也,臟氣受制于我,則邪氣不能深入,故為微邪---指相侮大致意思知道,可是不是很清楚,那位大師詳細解說一下,謝謝。2008-07-26 10:23 我想要的是逐字解釋,因為很容易攪渾,所以想理解的更深刻一點。賊邪,微邪怎么理解? 医师解答: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哈哈哈,越逐句解釋,你越不容易搞清楚。五行方面的論述只有綱領性把握,才能舉一反三,融會貫通。首先必須明白,五行的相生相克屬于常態,相乘相悔才屬于非常態。其次,五行中的相生關系,在《難經》中稱為“母子”關系。“生我”者為“母”,“我生”者為 “子”;五行中的相克關系,在《內經》中,“克我”者稱為“所不勝”,“我克”者則稱作“所勝”。這些話現代人感覺別扭,是因為文字語言的變遷,古人并不感到晦澀。第三,五行相克太過叫做“乘”,恃強凌弱是也;五行的相克不及被反克稱為“悔”,輕而侮之是也。然后,你只要背熟《內經》中下面的話,就保你受用無窮了。“氣有余,則制已所勝而侮所不勝;其不及,則己所不勝侮而乘之,己所勝輕而侮之”。好了。你想要的逐字解釋也好,其他沒接觸到的生克制化問題也好,全部在這里面,自己去對照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